大眾科普講座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天文重力中心 — 2021 大眾科普講座 春季場

系外行星講座系列

人類對宇宙的好奇心,隨著科學的發展不停的被滿足,同時也不斷被刺激。過去二三十年來,天文學家已發現四千多顆系外行星,讓我們重新思考地球在宇宙中的定位以及生命的本質。雖然行星的形成不僅限於太陽系,但要如同地球般充滿生命,卻又不是如此顯而易見。

理學院天文與重力中心在今年春季規劃了一系列的系外行星講座,帶大家遨遊於地球之外的世界。在五月25日的首場演講我們邀請到2019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Didier Queloz來跟大家分享系外行星的最新研究進展。Queloz教授在1995年第一次以光譜中的都卜勒效應發現了飛馬座51b,這也是第一顆在類太陽恆星旁發現的系外行星。時至今日,人類對系外行星的理解已經歷許多革命性的演變,從利用各種偵測方式發現行星,到仔細研究它們的物理性質及形成理論,Queloz教授這項劃時代的發現也因此獲得了2019年諾貝爾物理獎的肯定。

緊接著在五月30日,國立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的陳文屏教授將和我們一起探討一個重要的問題:系外行星需要具備哪些要素才可能演化出生命?接下來在六月6日,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的辜品高研究員將帶來系外行星的諸多軼事。

報名演講的高中職教師將可獲得進修時數,歡迎老師及同學們踴躍參加。


講座與報名資訊

Prof. DidierQueloz

主講人:Didier Queloz (2019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日內瓦大學/劍橋大學)
講題:The Exoplanet Revolution 系外行星的革命(演講將以英文進行)

摘要:The wealth and diversity of planetary systems that have now been detected modified our perspective on planet formation as a whole and more specifically our place in the Universe. It also present an opportunity of historical perspectives and an irresistible call to look for signs of life on these new worlds as a way to explore our own origins. I will introduce the audience with the challenges and recent progresses in this new field of research and will touch upon the emergence of a new paradigm for the origins of life on Earth.

時間:2021/05/25(二) 6:00 pm
地點: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館分部 S101 (或可在報名表格中選擇線上聽講)  因應疫情將改為線上聽講


陳文屏教授

主講人:陳文屏 (國立中央大學天文所)
講題:從系外行星到地外生命
時間:2021/05/30(日) 3:00 pm
地點: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本部 誠201 因應疫情將改為線上聽講
點此下載演講投影片

(高中職教師可申請進修時數)


辜品高研究員

主講人:辜品高 (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所)
講題:系外行星、軼事與觀念
時間:2021/06/06(日) 3:00 pm
地點: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本部 誠102因應疫情將改為線上聽講

  (高中職教師可申請進修時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