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科普講座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天文重力中心 — 2021 大眾科普講座 秋季場

黑洞與重力 講座系列

隨著重力波與黑洞剪影的成功觀測,為重力理論以及強重力場附近的物理開啟了令人振奮的一大步。重力的本質?黑洞是否存在?這些問題的答案都在科學家們長久的努力下看見了輪廓!

繼今年春季受到大眾熱烈迴響的系列講座主題一系外行星,臺灣師範大學理學院天文與重力中心在今年秋季的科普講座主題一黑洞與重力,將邀請到參與天文黑洞與重力波相關國際計畫的台灣團隊核心成員。講者除了與大家分享黑洞與重力的前沿科學發展,也將分享臺灣團隊參與計畫的經驗,未來展望,以及個人研究的歷程。天文與重力中心邀請您一起把握這難得的機會,一起聆聽臺灣團隊成員以科學與人文的角度,述說這浩瀚宇宙中黑洞與重力的故事!

今年秋季場的科普講座共安排三場演講,將在11月,12月,以及1月與大眾分享黑洞影像以及重力波的國際計畫,包含格陵蘭望遠鏡(GLT; Greenland Telescope)計畫,事件視界望遠鏡(EHT; Event Horizon Telescope)計畫,以及神岡重力波探測器(KAGRA; Kamioka Gravitational Wave Detector)計畫。第一場演講(“黑洞捕手: 黑洞剪影與格陵蘭望遠鏡”)安排於11月28日,由中研院天文所的陳明堂研究員與大眾分享臺灣在電波天文學領域發展特長基線干測量儀(Very Long Baseline Interferometry; VLBI)的歷程,以及參與黑洞剪影觀測計畫(GLT與EHT )的長期努力。緊接著,在隔週的12月5日的第二場演講(“黑洞周圍的新鮮事: 旋轉時空,吸積流,噴流,與黑洞剪影“),臺師大物理系的卜宏毅教授將為大眾介紹黑洞剪影觀測的相關天文物理,分享參與GLT與EHT理論工作日常的酸甜苦辣。在1月9日的第三場演講(“宇宙的漣漪:從重力波談素養“),我們將邀請到清華大學天文所的江國興教授,用科學與人文的眼光與大眾分享重力波物理與KAGRA計畫的參與,精彩可期!天文重力中心期待這一系列的講座,除了與大眾分享黑洞與重力的有趣科學與人文背景,也能鼓舞對未來更多相關國際計畫與科學挑戰有興趣的莘莘學子。

以上科普系列講座可由臺師大天文重力中心網站線上報名。因應疫情的不確定性,本季前兩場科普講座將以線上方式進行(第三場演講方式待定)。報名演講的高中職教師將可獲得進修時數,歡迎老師及同學們踴躍參加。

即日起開放報名 (名額有限)

歡迎高中生(含)以上大眾報名以下系列講座!


陳明堂研究員

主講人:陳明堂 (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所研究員)
講題:黑洞捕手: 黑洞剪影與格陵蘭望遠鏡
時間:2021/11/28(日) 3:00 pm
地點: 線上聽講

(活動已結束 謝謝聽眾參與)


卜宏毅助理教授

主講人: 卜宏毅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物理系助理教授)
講題: 黑洞周圍的新鮮事: 旋轉時空,吸積流,噴流,與黑洞剪影
時間:2021/12/5(日) 3:00 pm
地點:線上聽講

  (活動已結束 謝謝聽眾參與)


江國興教授

主講人:江國興 (國立清華大學天文研究所特聘教授)
講題:宇宙的漣漪:從重力波談素養
時間:2022/1/9(日) 3:00 pm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本部 誠101階梯教室(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活動已結束 謝謝聽眾參與)